2010年12月6日

【May I Take Your Order? 我可以幫你點餐了嗎?】

上完這堂課,我在自己的facebook寫下這段話:


上一週請學生 Role Play,主題是點餐(Order Food in a Restaurant)。

我必須說,我一直強忍著大惑不解觀看所有的表演,
然後,說服自己愛上他們的演出。

⋯⋯
我強烈感受到,英文已經不是主角
(一開始我就這樣說了,英文比重5%,而且還只是當bonus罷了!)
反而是另一種媒介,抒發他們的真實世界。

他們的天馬行空,
嗯,
我必須要很驕傲的說:

我的學生很怪,怪的很棒!
我這老師很讚,教出一堆與眾不同的怪咖。
再次咀嚼這次活動照片,我發現今年教學有不一樣的心境轉折:
1. 執行活動時,學生能表達它們自己的想法和意念嗎?
2. 準備過程中,學生玩得開心嗎?
3. 學生出其不意的表現,能是活動成功與否的指標。

<對話內容>
點餐的補充資料並沒有占我太多上課時間,礙於段考進度壓力,我請學生分組完後上網google點餐的對話。並沒有請他們自創對話,反而要他們大方地download網路上的資訊,或是利用我先前給的補充資料加以修改。只是對話稿務必註明出處。

這麼作的方向是對的,因為本性害怕犯錯的絕大多數中國學生,不僅不需要從無到有地重起草稿,藉由網路資源接觸真實語料也是很不錯的方法。

<表演前的指導>
以往,我會習慣播放YouTube或是學長姐的表演影片,供學生參考。但是,國二生夠大了,角色扮演的經驗也有幾回,所以這次所幸都不給。但是,表演的技巧倒是傳授了幾招:
1. 表演位置必須是講台正中間。
2. 務必先演練,不可以在表演期間討論、使眼色。
3. 善用道具;道具可以幫助表演者消除緊張、融入劇情,也讓觀看者轉移注意力。
4. 台詞背不起來可以帶小抄,但要有技巧。
5. 英文破爛無所謂,因為這次表演成績英文發音是加分,而英文講稿站20%。表演能力、道具、時間掌控才是重點。

<表演後的檢討>
絕大多數的人說英文的聲音太小。但這是攸關自信、表演場地、表演氛圍。期待日後會有所改進。

不含糊的可愛道具


既然是點餐,一定要有Menu!

特別準備紙鈔。(但是,買美金不是更好?)

據說,他們演的是情人在餐廳分手的戲碼。

真的有這種魚堡,你敢吃嗎?

藏小抄的撇步之一。

第一組忘了表演必須面對觀眾,經過提醒,後面組別就好多了。

藏匿小抄撇步二!

情境的營造:有海報、冷氣~。

他們自己演的很開心、投入。但我有點看不懂那款幽默。


準備摔盤子...。(後面在配樂)

下次老師我要機會教育,拉麵店可以用英文寫!

假的,但超像!!

不會說英文也可已有事做:凱倫當招牌先生。
我提醒同學,下次招牌要用英文寫。這小事難不倒他們吧!

點餐

其實Menu裡暗藏小抄 XD


沒有留言: